党建园地

支部动态

档案馆举行董亮《扶贫日记》捐赠仪式 ​​​ 深度记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矿大记忆”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十年来“三件大事”:“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档案是权威的凭证和历史的记忆。脱贫攻坚档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真实记录,对留存和展现新时代伟大奋斗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将“矿大人”助力国家扶贫事业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深度记录学校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进程中的典型人物、重要事件,档案馆积极开展学校扶贫工作相关文件资料的收集与征集工作。近日,档案馆联系董亮老师商谈他在扶贫工作期间记录的《扶贫日记》捐赠事宜,得到了董亮老师的热情支持。

10月21日下午,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正式接收董亮老师捐赠5本《扶贫日记》及《皖美答卷》书一套。捐赠仪式上,董亮老师动情地介绍了他开展扶贫工作的一些经历。他说,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严格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任务,开始定点帮扶安徽省灵璧县。同年,学校选派他挂职担任灵璧县虞姬镇灵光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的两年时间里,他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帮扶工作部署安排,坚持“启智扶志”帮扶理念,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大后方资源优势,顺利完成灵光村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开局,打造出学校定点帮扶品牌工程。两年间,他坚持每天一篇帮扶工作日记、每月一篇月工作小结、每年一篇年度工作总结,如实记录自己的帮扶工作内容和感想体会,梳理工作思路、总结工作经验,共记录帮扶工作日记5本,累计53万字。

回想驻村帮扶工作经历,他这样说道:“两年的时间,充实且充满了酸甜苦辣,有刚开始帮扶任务时的期待和憧憬,有了解到落后村情时的惊讶和诧异,有看到村干部消极倦怠工作时的激愤和无奈,有开展工作遇到困难挫折时的困惑和迷茫,有帮扶项目推而不进时的焦虑和急躁,有帮扶工作打开局面时的兴奋和激动,有全力实施帮扶举措时的充实和愉悦,有帮扶项目成功实施时的满足和欣慰。”这些经历都被他一一记录在了这5本《扶贫日记》里。5本厚厚的日记本记载了他两年来的心血与汗水。

档案馆馆长徐黎华向董亮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表示档案馆将以《扶贫日记》入藏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开展扶贫专题档案资源建设工作,全面生动地记录学校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之路上的砥砺作为,启示更多“矿大人”心怀“国之大者”, 彰显“矿大人”的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