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档案馆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6·9”国际档案日主题档案展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6·9”国际档案日又到了!今年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结合与我校发展紧密相关的国家“双碳”战略大背景,挖掘、梳理相关校史档案,推出主题档案展——《中国矿业大学“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领域历史溯源》。

从档案中溯源,矿大的“双碳”研究发展之路早在中国矿业学院时期就已经踏上征程,作为一所主打矿业学科品牌的高校,将环保与能源结合起来发展是我校一直以来的研究重点之一。2003年,国家环保清洁煤炭与矿区生态恢复工程技术中心依托我校成立。2009年,学校成立专门从事煤炭能源(资源)低碳利用和新能源开发的研究实体“中国矿业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2021年更名为碳中和研究院,后又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为基础,联合碳中和研究院等校内相关研究力量,成立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我校在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上深挖敢创,科研团队积极探索,其中陈清如院士主持多项有关能源和洁净煤技术的重大课题,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受到国家和行业广泛赞许。聚焦国内,放眼全球,我校主办了多场能源、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会议,在全球生态村中传播中国降碳减排的可持续发展技术和发展理念。

此次展览呈现出中国矿业大学双碳领域研究的奋斗史,以此发挥科普与教育意义,呼吁全体师生将几代矿大人致力“双碳”之路的精神赓续传承。

档案见证了我校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资源行业发展为己任,推动领域人才培养和技术进步的发展历程,也将继续见证我校助力国家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建设成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的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