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支部动态

“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2 浏览次数:

 

今年6月9日是第十六个国际档案日,值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校档案馆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1、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举办“学生开放日”活动

学校档案馆对于多数同学而言是个未知的神秘地带,为了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我校档案馆,熟悉档案服务内容,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档案馆举办学生开放日”活动,接待相关课程师生走进档案馆进行参观实习,介绍我校档案管理基本情况。实地讲解、现场提问、动手实操多环节联动,参观师生济济一堂、兴趣盎然。

 

 

 

 

2惠档助教”,开展学生档案展

为了更好地发挥了学校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档案馆对学校不同历史时期的学生档案进行梳理,精心挑选了学生活动系列档案,制成展板,再现了百十年来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运动和文艺活动情况;同时,展出学生入学名册、成绩册、毕业生名册、研究生学位材料等学籍档案实体,营造出了浓厚的档案文化环境。

 

 

3、感受学校百十年风华,举办校史知识讲座

为了让广大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学校历史,激发其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的情怀,6月2日下午,档案馆联合宣传部和文博中心在图书馆报告厅邀请中国矿业大学、武汉大学薛毅教授作校史知识专题讲座,以《从外资学堂到国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早期历史漫谈》题,生动地讲述了我校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历史地位、办学特色与光荣传统。

 

4、铭记奋斗奉献的青春年华,开展老教师校史资料征集

全体老教师们为我校的发展同心协力,不懈奋斗,亲历了学校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里程碑,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年华,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为了进一步彰显我校老教师们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全面丰满地展现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历史面貌,档案馆联合文博中心、离退休处面向全体老教师发起捐赠校史资料的倡议书,受到了老教师们的热烈响应,纷纷与档案馆联系捐赠事宜。

 

 

5、讲述学校百十年发展故事,推出“聆悦校史”视频栏目

档案馆积极筹备拍摄并推出“聆悦校史”视频栏目,以我校110多年的办学历程为主线,以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档案人作为讲述人,讲述学校故事6月1日前夕,推出了“校庆日的由来”“校徽演变”2期节目,展现了相关历史文件、图片和视频等历史档案,较好地发挥了学校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