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概况

    馆藏概况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保存了中国矿业大学在解放前后各个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种载体的档案。截止2019年底,馆藏档案达到238910卷(件),排架长度约为5080米,文书档案61367卷/件、科技档案60519卷、会计档案77435卷、声像档案30943件、实物档案3163件、死亡档案752卷、陈清如院士档案4731件。这些档案反映了近百年来矿大创建、变迁,以及实现中兴,走向辉煌的历程,为了解和研究学校历史提供了极为可靠的材料。

    解放前的档案形成于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福中矿务大学及焦作工学院时期,包括文书档案、学籍档案和财会档案三大类。其内容主要有:福中矿务大学规程,焦作工学院学则、新生注册表、毕业生一览表,教职工、学生统计表,部分规章制度、临时校务委员会会议记录、焦作工学院概算书,以及有关人事、工资、机构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福中矿务大学及焦作工学院时期的档案是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保存的年代最久远的档案。

    解放后的档案主要形成于北京矿业学院、四川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学院及中国矿业大学时期,包括文书、科技、财会、声像、荣誉等多种门类,其内容涵盖党群、行政、教学、科学研究、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出版、外事、财会等方面。

    文书档案:主要包括学校各党群及行政职能部门在管理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

    科技档案:主要包括教学、科学研究、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出版物、产品生产与科技开发、科技外事、博士后、专利等方面的文件材料。

    财会档案:主要包括学校在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如会计报表、会计帐簿、会计凭证、工资清册、助学金清册等。

    声像档案:主要包括学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以及校外单位形成的与学校有关的,并对学校和社会当前与长远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的照片以及音频、视频资料。

    实物档案:主要包括在学校各项活动中形成或获得的有保存价值的实物,如荣誉证书、奖状、奖章、奖杯、礼品、锦旗、印信、名人字画及学校发展中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及其他又保存价值的实物等。

    馆藏档案中保存了形成于民国二十三年五月(1934年5月)及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3月)《焦作工学院同学录》和《焦作工学院一览》,主要记载了焦作工学院校徽、校歌、校旗、校史及校董、教职员、学生名录以及学校各种规则、章程、大纲、统计表等,有助于我们了解焦作工学院概况。华北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必武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三日(1949年7月13日)签署的关于焦作工学院由苏州迁回焦作的函及民国三十八年八月二十四日(1949年8月24日)签署的关于焦作工学院更名及用印问题的令,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对我校施以关怀的历史见证。

    此外,馆藏中还保存了邓小平、江泽民、李鹏、彭佩云、钱伟长、宋健等中央领导人对我校的题字、题词,江苏省、煤炭部、教育部领导来我校视察工作的照片以及部分著名书画家的作品。